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政治史專題研究
Seminar on Political History of Taiwan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許介鱗 
課號
PS8561 
課程識別碼
322 D14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本國政治。上課教室為社科研605教室。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6人
外系人數限制: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教授第二次大戰結束後的臺灣政治史,其目的在幫助同學掌握當代臺灣種種政治、經濟、社會現象的來龍去脈,對自己安身立命的環境有深入的瞭解,而不致於落入空洞的理論陷阱!
一、論從日本投降(一九四五年八月)到國民黨政府遷臺(一九四九年):
重點討論臺灣如何重回中國版圖、美國與日本對臺灣的興趣、國民黨政府如何接收臺灣、中國內戰對臺灣的影響、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府在內戰中失利後如何布置退守臺灣(特別是土地改革政策)。
二、蔣介石統治時期(一九五○、六○年代):蔣介石於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八日「復行視事」,一直到一九七年出車禍而將大權移交給擔任行政院長的嫡子蔣經國為止,他都是全臺灣最高的統治者。對內,他在五○年代初期,將黨政軍特重新改造成絕對效忠於他個人的統治機器,並透過這個統治機器牢牢掌控臺灣社會。對外,他巧妙的運用中國游說團在美國掀起反共浪潮,成功地塑造「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的神話。在軍事上,美國人提供大量的軍援和武器,但蔣介石真正信賴的卻是日軍顧問團(「白團」)。在經濟上,他嚴格區分官?商之別,卻建立獨佔與寡佔的經濟體制;授權給陳誠帶領尹仲容等技術官僚從事經濟建設,但金融大權則由其官邸派親信把持,以牽制前者。直到今天,臺灣社會仍處處可見蔣介石精心設計的黨國體制。
三、「台灣獨立」的理論與實際
探討「台灣獨立」運動的藍圖與未來去向
1. ?是「台灣獨立」的教父
2. 台獨思想的起源在二二八嗎?
3. 台獨的思想與活動起源為何在日本 ?
4. 台獨運動的思想與組織如何傳佈到美國、歐洲?
5. 甚麼時候台獨運動的本營移到台灣?
6. 台獨有何藍圖與前瞻?



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
第一週:1945年前後的台灣 : 對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加以深度評述。
第二週:探索日本殖民後遺 : 台灣被日本殖民之後遺留下來的政經社會以及文
化等層面的影響。
第三週:探索日本殖民的後遺 : 台灣與朝鮮作比較,被日本殖民之後遺留下來的
政經社會以及文化等層面的影響。
第四週:師生綜合討論。
第五週:蔣介石對日外交˙日本對華外交 : 從中國、美國、日本的角度探討:
接收台灣到二二八事件。
第六週:蔣介石時代 : 從中國、美國、日本的角度探討:對日和約。
第七週:兩蔣時代 : 從中國、美國、日本的角度探討 :白色恐怖事件。
第八週:李登輝時代(1) : 從中國、美國、日本的角度探討 :民主化。
第九週:李登輝時代(2) : 從中國、美國、日本的角度探討 : 金錢政治。
第十週:臺灣歷代總統的兩岸關係 : 中國與台灣關係的變遷與未來展望。
第十一週:探討台灣對日情結與當代對日關係 :從釣魚台與沖之鳥礁事件來探討。
第十二週:師生綜和討論。
第十三週:「台灣獨立」運動的藍圖與未來去向(1) : ?是「台獨教父」?
第十四週:「台灣獨立」運動的藍圖與未來去向(2) : 起源在二二八嗎?

第十五週:「台灣獨立」運動的藍圖與未來去向(3) : 活動起源在日本嗎?
第十六週:「台灣獨立」運動的藍圖與未來去向(4): 如何傳到美國、歐洲。
第十七週:「台灣獨立」運動與「琉球獨立」運動 :與日本國的關係而論。
第十八週:師生綜合討論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
本課程旨在教授第二次大戰結束後的臺灣政治史,其目的在幫助同學掌握當代臺灣種種政治、經濟、社會現象的來龍去脈,對自己安身立命的環境有深入的瞭解,而把視野放在東亞去理解時代的變遷,更進一步的探索未來臺灣的去向。 
課程要求
1. 出席與參與討論 50% (老師依照學生意願,分配各議題研究項目,因此課堂上學生自己負責的議題格外的要下功夫,最好是事先準備好深度討論項目)
2. 書面報告 50% (外籍生可用英文報告,但必須付上中文簡要的論文報告)

本課程對學生課後學習之要求
1. 指定閱讀的,必須要有預習。
2. 延伸閱讀的書本,對學生理解該議題,更加深的理解。這對各單元的綜合性探討時,可發揮思考與反思的意義。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 指定閱讀(請詳述每週指定閱讀)
第一週:伊藤金次郎《臺灣不可欺記》,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英堂,2000。
第二週:伊藤金次郎《臺灣不可欺記》,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英堂,2000。
第三週:許介鱗《日本殖民統治的後遺症》,文英堂,2011年。
第四週:師生綜和討論。
第五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許介鱗《對日外交1》,
文英堂,2009。
第六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許介鱗《對日外交1》,
文英堂,2009。
第七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許介鱗《對日外交1》,
文英堂,2009。
第八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許介鱗《對日外交2》,
文英堂,2009。
第九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許介鱗《對日外交2》,
文英堂,2009。
第十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
第十一週:許介鱗《戰後臺灣史記》共四卷,文英堂,2001。
第十二週:師生綜和討論。
第十三週:史明《台灣獨立的展望》(中譯本),政治大學圖書館刊物,2013。
第十四週:史明《台灣獨立的展望》(中譯本),政治大學圖書館刊物,2013。
第十五週:許介鱗〈「台獨教父」史明〉(稿本),2017。
第十六週:許介鱗〈「台獨教父」史明〉(稿本),2017。
第十七週:松島泰勝《琉球獨立宣言》,講談社文庫,2016。
第十八週:師生綜合討論,

二、 延伸閱讀(請詳述每週延伸閱讀)
第一週:鹽見俊二《密錄˙終終前後的台灣》,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英堂,2001
年。寺奧德三郎《臺灣特高警察物語》,文英堂,2000年。
第二週:鹽見俊二《密錄˙終戰前後的台灣》,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英堂,2001
年。?山春樹《密話˙臺灣軍與大東亞戰爭》,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文
英堂,2002年。
第三週:許介鱗《後藤新平-一個殖民主義者的記錄》,文英堂,2008年
第四週: 同學綜合討論。
第五週: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麥克阿瑟向日本投降?》,文英堂,2010年。
第六週:許介鱗《日本崛起的奧秘1》,文英堂,2010年。
第七週:許介鱗《日本崛起的奧秘1》,文英堂,2010年。
第八週:許介鱗《魔鬼藏在細節裡2》,文英堂,2013年。
第九週:許介鱗《魔鬼藏在細節裡2》,文英堂,2013年。
第十週:許介鱗《逆轉》,文英堂,2011。
第十一週: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沖之鳥礁」爭議》,文英堂,2007。

第十二週:同學綜和討論。
第十三週:史明《台灣四百年史》,新泉社,1994。
第十四週:史明《台灣四百年史》,新泉社,1994。
第十五週:《史明口述史》,行人出版社,2013。
第十六週:《史明口述史》,行人出版社,2013。
第十七週:許介鱗〈比較台獨與琉獨〉稿本,2017。
第十八週:師生綜合討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